吉林


吉林省2013年有12.4万名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只拿身份证、暂住证,孩子就能立马入学,还和城里娃娃一样有学籍。”来长务工的黑龙江人王福增乐呵呵地说,他在吉林省举目无亲,原以为给孩子找个地方念书要大费周折,没想到前后不到3天时间,孩子就已经坐在长春市南岭小学的课堂里了。

12.4万名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省教育厅实践办副主任李彧威接受采访时说,在落实户籍改革制度方面,省教育厅目前主要任务是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今年,省教育厅继续坚持“两为主”政策(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保证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今年,全省共有12.4万名随迁子女申请在流入地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全部顺利就读,其中入公办中小学的近12万人。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我省还采取了“划分大学区”、“电脑均衡分班”、“农村骨干教师培训”等一系列措施,教育公平化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高考“无声入场”严肃考风考纪

高考的公平性是很多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牵动着千家万户,2013年高考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了高考“无声入场”。“无声入场”有效净化了高考环境,打击了高科技作弊行为,得到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高度赞誉。

昨日,省招生办主任岳强表示,今年录取工作被称为“最纯粹、最公平、最公正”的录取,按照教育部“六不准”、“十严禁”等规定,严格审核招生院校的录取章程、录取标准和结果,对招生院校录取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同时,按照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录取,调整计划全部在批次投档前完成,并按照考生志愿和成绩顺序录取。将考生的加分资格和保送生、自主招生、体育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资格,全部在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和我省招生办网站公示。

关注个性、开发潜能、全面育人

面对现如今独生子女家庭对教育均衡的迫切需求,省第二实验学校在“关注个性、开发潜能、科学施教、全面育人”理念的指导下,关注每一个孩子,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创造条件。

“结果的公平不是等齐划一的公平,而是具有多样性的公平。教育不是竞技,义务教育更不具有竞技性。过去社会的教育特别注重教育的选拔功能和淘汰功能,这与教育的育人本义是有所偏离的。”省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宋戈说,该校多年来在评价的内容上注重多元化、过程化,在评价的方法上注重多样化,避免仅凭一次考试决定成败。“学校还定期开展社团活动,给学生提供一个锻炼能力、展示自我的平台。学生们在活动中不仅仅收获了快乐,也实现了心灵的成长。”宋戈说。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