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提升农村中小学教育水平 全国百名农村校长来吉林“取经”

12月2日,教育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研修班在吉林省教育学院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全国13个省份及自治区的100名偏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长来吉林“取经”。在25天的时间里,吉林省教育学院将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影子培训等内容,帮助农村学校校长学习到优秀的办学经验和教育理念,开拓教育视野,从而全面提升农村中小学的整体教育水平。

据了解,“农村校长助力工程”是教育部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校长培训工作的意见》,于2013年启动实施的国家级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其主旨任务在于“切实提高农村学校校长解决办学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各地培养一批实施素质教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带头人,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从今年起,每年都将有2000名全国各地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长,通过自主选择,分别赴经过教育部经过严格考核遴选出的具有专业资质的培训机构参培研修。

本次来吉林省参加研修的农村中小学校长共有100名,分别来自河南、青海、贵州、西藏、四川、湖南、陕西、安徽、广西、海南、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等13个省及自治区。来自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莫坝乡寄校副校长索南才旦告诉记者,目前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方式和教育管理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这次来吉林省培训,他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最先进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理念,缩短与其他地区的教育差距,让自己学校的150个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记者从开班仪式上了解到,针对此次培训研修,吉林省教育学院将积极发挥作为全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的重要功能,以及研培结合、研培一体的特色优势,根据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围绕实施素质教育和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农村学校校长的实际需求,设计了学校发展规划的价值导向、本质内涵、制订方法、实施策略和行动改进5个模块,培训全程采取“合作学习”、“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研讨交流”、“任务驱动”、“跟岗学习”、“拓展阅读”、“主题沙龙”、“影子培训”相结合的多元化行动学习研修模式。专家团队中既有全国知名高校的教育研究学者、培训经验丰富的资深培训师,还有省内优秀的一线中小学校长、教师,他们将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前来培训的校长们。

吉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龚玲在开班仪式上说,本次集中培训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现场观摩、座谈讨论等环节,帮助农村学校校长学习借鉴优秀中小学的办学经验,掌握诊断学校发展问题、制定学校发展规划的基本方法。在培训模式上,省教育学院将突破以“讲授法”、“专家报告”为主的传统模式,大力创设“参与式、情景式、互动式、体验式学习”的环境,采用“小组合作”、“主题研讨”、“交流互动”等培训方式,有针对激发参培学员的专业自觉,助推行动改进,力求保障培训实效。

据介绍,培训期间吉林省教育学院还将组织这些校长深入到我省知名中小学,通过驻校跟岗、体验参与、经验交流、问题反思的方式深入学习。通过学习培训,最终帮助农村学校校长开阔教育视野,更新办学理念,提升专业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