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市教育局深入推进“五权”工作

“新生入学分班,是家长最闹心的事。今年实行的‘阳光分班’去了我一块心病,以后家长们再也不用为孩子分班犯愁了。”作为吉林九中新生齐昱萱的家长,刘巍的话代表了绝大多数家长的心声。

近年来,吉林市教育局把推进“五权”工作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通过“阳光示权”,规避权力运行中的暗箱操作问题,深得百姓的称赞。

哪个家长不想让孩子进最好的班学习?但每个学校的好班屈指可数。于是,许多家长为孩子分班托关系、走后门,甚至不惜重金打通关节。可是好班就那么几个,绝大多数家长只能眼看着少数“有能量”家长的孩子进了好班而心生怨气。不仅家长闹心,分班权力对校长来说,也是个烫手的山芋:50多人的班额,手中有时收到200多张条子,这班可怎么分。

为了彻底解决新生择班、择师问题,让家长不再闹心、校长不再烦心,同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市教育局决定,让分班的权力阳光化,从今年开始,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实行“阳光分班”。首先,各学校按照招生计划确定的班额,对教师进行均衡分组,确定班主任人选;然后用电脑录入全体新生信息;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纪委工作人员和家长代表下达所分班数和一、二、三次分班指令,由电脑分班软件随机分班;最后,由家长代表抽号确定采用第几次分班结果,再由各班主任抓取班号。今秋,全市城区310余所中小学的5.4万多名学生,享受到了这样的“阳光分班”。这一举措,深得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赞许。

教育惠民的资金去向也是百姓关注的事项之一。在落实教育惠民政策中,市教育局做到了“阳光示权”。2013年市教育局落实了8项教育民生实事和6项省政府教育助学任务,其中涉及惠民的政策有9项,如低保困难家庭中小学生免除在校学习期间的一切费用、提供免费午餐等。市教育局按照公开、公正的原则,将所有教育惠民事项的结果或在校园内公示,或向社会公示。

针对群众关心的考试风纪问题,市教育局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还注重运用科技手段规范权力,先后在全市23所学校建立了考场监控系统,保证了考场的正常秩序,维护了良好的考风考纪。同时,实行中考网上阅卷,避免人为误差,保证中考阅卷科学、公正、准确。

据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他们还进一步深化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重点,特别是涉及民生发展、重大决策和公共服务事项,只要不涉及秘密都予以公开,有效化解了权力运行中的潜在风险。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